陌上工资

[十方志][江湖]---《识迷》执离

楔子

江湖追杀令:黎公子私通魔教,欲献藏宝图。

特发追杀令。

追杀者,赏金千两。

(一)
离不知道第几次听到别人指着他鼻子喊魔教妖孽。每次都是这样,总有人,嘴里喊着铲除武林败类,不由分说的冲上来打。

他只不过买了一枚簪子而已!没有抢没有偷,还给了钱。

来人一把剑来的激烈,他躲闪不及,箫中拔剑,隔开。

“阴险毒辣!暗藏兵器!”

又骂了一声。来人呸他,手下招式不减。

“阿离加油!”

执明嘴里塞着点心,挥舞着双手在旁边大声嚷嚷。来人看了他一眼,又呸离。

“你究竟给这位小公子下了什么蛊,怎么忽然对你神魂颠倒的!”

离抽空看执明一眼,不是一直这个样子么?忽见执明露牙一笑,袖中寒骨钉直打入来人腰际。

“走!”

趁着突变,离手腕被人一拉,执明施展轻功,越上屋檐,不管底下人如何的纷吵杂乱。挑个空闲的地方,把点心塞给离,执意让他尝尝。

“我不穿红衣了,出来一趟,不是被刀砍,就是被剑劈。”

“可阿离穿红衣最好看。”

“我是男子,为何要好看。”

“咱们魔教才不管什么男女,好看才是最重要的。”

“我才不是魔教的。”

“吃了咱家的米,穿了咱家的衣。”执明手不知什么时候搭上他肩,向怀里一拉,“就是本教主的人了。”

这是什么歪理?

魔教的道理,自然是歪理。

(二)
江湖中,分成两股势力,一边魔教,一边正派。

正派的人,长得不好看,偶尔有好看的,可惜又太周正,扔百花楼里撩一晚上,就换来一句“礼不可废”,陵大楼主头发都气直了。

也有礼不可废的,年纪小,嫩生生的一身绿,跟葱成精似的。执明就是嫌弃那个刘海儿,说像狗啃的,没撩动他,倒是撩动了左护法仲堃仪。

“正派能入你眼的,一个也没有?”

“有一个……”执明的眼睛亮了,是离从未见过的神采飞扬,“本教主在他之前,从来没见过一个人,目到之处,手点之向,皆是光华。”

离听着执明讲那个人,他喜穿粉衣,却无女气。面容无双,气质无双,武功无双,件件无双。

人如其名,黎,黎明一般的人,天地灵气养出来的钟灵毓秀,天生的引人注目。

“阿黎……”

执明唤出此名,不是在叫他,离忽然觉得嘴里的糕点难吃死了,恶狠狠扔下手中的糕点盒子,站起身转身要走。

“阿离?”

“执明,对我好,若是因为这个名字,那我也没有呆在这里的必要了!”

“阿离,没有没有,本教主真不是为了名字。”

不听不想,离足尖轻点,踏物无声,迎风而起,数一数二的轻功,一般人是追不上。执明拾起盒子,无奈的叹口气,心想着怎么哄回来。

魔教都是别人叫出来的,里面人如何呢,茹毛饮血?邪门武功?蜘蛛毒虫子?通通不是,不仅不是,还很闲。

几个聚在院子外面,偷偷打赌离到底放不放教主进去。十个有九个赌不可能,离哪是那么好哄的,一定又要教主跟着我们一起了。

“我赌执明肯定能进去。”

开口的一身紫衣,手绕着额前的卷发,顺便扔出一锭金子。脸是世间少有的娇俏,扬声冲执明喊。

“教主,离公子今晚是不准备让您进去了,不如来我百花楼玩玩吧。”

话音刚落,离就开了屋门,高冷的瞟他们一眼抓着执明手腕子拉进去,还不忘再用力摔上门。

“你偏要欺负他?”

公孙钤无奈的问他,陵光和离总是不对付,能打绝不说话,若说话必要挑战底线。

“你管我,你心疼那你一起进去啊。”

“我没有。”

陵光瞟他一眼,公孙钤好声好气的解释,低眉顺眼的才更气人。

(二)

烛火轻晃,床晃帐晃,吱呀做响间,偶有几声呻吟泄露。

“阿离,怕什么?舒服你叫出来就是。”

底下的人咬住嘴唇,闭眼装听不见。

“阿离,你看看我。”

执明的手,是温柔暖热的,也是灵敏的。会解开衣带,脸,腰,背,腿间,全都描摹过一遍,珍爱轻柔的。

他的吻是热情缠绵,烫人,在身上留下红痕,出神时会轻咬,又会哄人似的舔舐。

他的眼睛,是把他扔入深渊的罪魁祸首。哪有那样一双眼睛,白天是剔透赤心,夜里是幽沉深渊。

“你有什么好看的。”

体里那火热又深几寸,引他又出声儿,捂住嘴,心里默数数字,想着如何把这场春风渡过去。

直到后半夜,才折腾完。执明抱着他去清洗,离没力气,任由他上下其手占便宜。

“阿离,你饿不饿。”

他对他总是温柔的,事事体贴,处处宠着,好到极致。离其实是不喜欢的,无缘无故的好,让他慌张,既有无缘无故的好,便有无缘无故的冷。

“我不是阿黎。”

是不经意间的吃醋,不经意间的反驳。

“你不是,你当然不是阿黎,你是我的小阿离啊。”

又这样叫他,半年前他醒来后第一次见到便是执明,执明第一句话便是这个。

小阿离,小阿离,带着他看不透的爱与悲伤。

离不记得很多事,像白纸一样。执明是执笔之人,取了墨,沾染于纸,画出他想要的故事。

公孙钤清晨是被陵光拽起来的,原因是门外坐着一只红里透白的小狐狸,束着马尾,捻着棋子破棋局。

离以前不爱红衣,只说像极了血的颜色。但是他无疑是适合红的。红莲一般,高洁又耀眼。

也不是全红,总带着点白色。正如他现在的样子,简单的是张白纸,无事烦忧,多好。

“离兄来了?”公孙钤亲自端来茶,与陵光做与一起,“来找我什么事?”

“黎是谁?”

“你不就是li么!”

陵光没好气回答,被公孙钤塞进去一只肉馅大包子。

“好好吃你的饭。”

“黎公子,是个很有趣的人。”

公孙钤这样说,他是江湖上最亮眼的少年侠客,墨发,脸美,腰细,腿长,爱穿粉衣,衬着他嫩生白滑的皮肤,天生的美人。

眼睛明亮,无论何时,都是满满的生气,只消一眼便让人心动。

他是个广结好友的人,不管是什么人只要有趣就好。交最有趣的朋友,穿最好的衣服,吃最好吃的菜,喝最烈的酒,使天下间最好的武功。

黎公子会喜欢很多人,只要有趣他就喜欢。

执明是他见过最有趣的人,混吃等死的魔教教主,实际上有着世上最精明的头脑和最毒的眼睛,还有最是什么都不在意的心性。

“你这吃肉喝酒的架势,真是败坏了你那张倾国倾城脸。”

“小乌龟你不是常说不在乎皮相么,现在我不过吃个饭,你就受不了了。”

“本教主是不在意,但是可惜一下黎大侠总可以吧。”

最是恣意妄为的两个少年,那段时间,大概是江湖上最为和谐的时候,他们明亮,又会惹事,像是江湖上新生的未来。

“后来呢?”

(三)

“后来他死了。”

因为黎公子身上有一张藏宝图,有个神秘的地方,叫做瑶光。那里有数不尽的财富,数不尽的武功秘籍,为钱为武还是为美色,总有一样是人想要的。

“阿黎,你来我们魔教吧,我护你。”

“执明你莫不是傻了?交朋友哪有把灾引你家去的?”

黎公子那天夜里罕见穿了一身白衣,还是一样的美,却是虚无缥缈,羽化成仙。

然后他就死了,被一群自诩正派的人逼死,武功再高也抵不过车轮战,白衣被血染透。黎公子还是美的,满是血污的脸扬起一抹笑,执明赶到的时候,只看到他笑了,决绝的从崖边跳下,什么都抓不住。

“黎公子很可惜。”

公孙钤这样告诉他。

故事结束,离起身。

“我走了。”

“慢走。”公孙钤又叹气,看着旁边的陵大楼主,“他不记得了,你就这么生气?”

“我怎么可能不生气?他以前一堆事,装什么好人,做什么大侠,别人要地图,给他们就是,他们想死就去死,江湖乱了管他什么事,又管我们什么事!现在好了,一个傻一个疯!”

“当初你总说自己冷血无情,没有朋友。”

“我本来就没有朋友!”

“你啊,刀子嘴,豆腐心。”

执明凌晨起来看见离推门回来,马尾估计是没束好,散了几缕下来。

摇头叹气离的扎头发的手艺就没好过,翻身下床为他梳发,将杂乱的头发梳顺,在手里抚过几遍,束好,带上血红色的发簪。

“今日,我去找了公孙。”

执明拿梳又梳过几遍,不在意。

“黎公子是我吗?”

“小阿离,你总是这么聪明。”

黎公子只是失忆,又没有失智,没有故意瞒他,猜不出来才奇怪。

“我没有记忆,也不认识他。”

“我知道”

“他喜欢你,我,不知道……”

“小阿离,我们,再试试……好不好。”

执明从背后抱住他,依旧是温柔的,不强迫的样子,离不愿意拒绝,微微点头。

“好。”

离在魔教呆了3年,魔教是个好地方,最好不过的地方,也是最融合的地方,正派大侠可一脸正经的调戏教内最会魅惑人的楼主,文弱小个子八卦书生抛去那层伪装,能手持两把大锤追杀教内左护法。

离,还是红衣似火,周身气质又冷的厉害,天天夜里把执明这位魔教教主关在门外。执明委屈,不过是说了一句以前黎偶尔幕天席地的与他来几场,都是一个人啊,小阿离你吃什么醋嘛。

“阿离,我真的知错了。”

孟章晃过来,拿根毛笔,却懒的写。

“执教主和黎公子,要玩也玩点新花样,每晚赶出来一次,您不烦在下的读者可是都烦了。”

离推开门,高冷的瞟一眼孟章,拉住执明拽回去。

有情况!孟章刚想凑近几步便被人拎了衣领。

“小孟章,我还说你去哪儿了,偷听教主可不好哦。”

“放开我!别闹!我的素材!!!仲堃仪你是不是又想被判官锤砸了!!”

(四)

又是一夜的风月无边,执明爱与他十指相扣,爱着把他抱在怀里,吻他的发,小心翼翼珍视着。

“阿离,你爱上我了吗?”

他摇摇头,嘴唇就被人咬了一口。

“小阿离你这个没心没肺的,本教主对你多好,你全当我是喂了狗。”

带着无奈和生气,离看着他,略有些心虚。

“你说,要试试……”
不强迫的……

执明无奈,离在他面前不经意间透露出的软,天真,比以前把一切藏在心里的恣意飞扬,好多了。那时候,他与他认识,爱他怜他,却始终走不进去。

“算了算了,谁让我喜欢你呢,小阿离你还是就这个样子吧。”

他可以护他的阿离一生。

他以为他可以护阿离一生……

瑶光宝藏的诱惑是巨大的,巨大到可以有人可进犯魔教,又是车轮战,还是和以前一样被逼上崖顶。

声东击西,那天魔教众徒被引走。他流了许多血,想起来离,那时候他也是这样子,孤零零的,一身的痛。

“执明!”

恍惚间,他看到离,冲过来抱住他,手抖的厉害。

“小阿离,你爱上我了吗?”

“爱,爱上了……”

离颤抖的抱住他,这一定是假的,定然是假的!他不过是出去一天,怎么会变成这样。

“小阿离,你骗人的功夫,比起以前差多了。”

“小阿离,我是真喜欢你。”

“小阿离……”

执明最后还是笑的好看,念叨着“小阿离”,趴在他肩上,没了气息。

周围人还有几个想上前准备活捉离的,有两个白衣人出剑挡开,立于离身边。

“我们又晚了。”

齐之侃收剑,面无表情。

“阿黎,你没事吧。”

蹇宾有些担心。

离抱着执明,跪在地上,努力的睁大眼睛,眼泪缓缓流下,像是被抽了魂魄。

“阿黎!”

“黎!”

齐之侃也察觉了离的不对劲,看着手下定决心,直接抽过一耳光,“你醒醒!”

他被打翻在地,硬生生的吐出一口血,脑中一片混乱,头疼的快要死了。

“这是哪里来的小美人,过来让本教主瞧瞧。”

“黎公子,你喝酒发疯,追着扒了本教主的衣服,到头说是我轻薄你?”

“阿黎,比起粉衣,本教主还是觉得红衣适合你。”

“小阿黎,瞧这块儿血玉,好不好看,本教主给你做个簪子吧。”

“阿黎,你跟我走吧,魔教定能护你周全。”

“执明,我这把短剑太显眼,下次再见,那你送我一支箫吧。”

“那时候,你为他取名。”

他想起来了,他真是那个黎公子,那些回忆,一刀一刀,凌迟一样,心口疼。

他爱执明,是爱的。那时候他有太多,总是忽略执明对他喜欢。三年间,他早就爱上了这个人,为什么要认为执明对他的爱是因为黎,明明这个人对他,一直那么简单,又执着。

“执明,执明……执明你醒醒,我爱上你了,这次是真的……你醒醒。”

蹇宾闭眼不忍看,他的徒儿,什么时候这么过。抛去一切的伪装和平静,红了眼,乱了发,撕心裂肺,至死方休。

(五)

瑶光本是一座王城,王姓慕容。当年外敌来犯,封城三月,王室个个风骨,自尽于王城之中,开启机关。连同人与数不尽的宝藏,埋藏。

暗地,其实为了让一人逃出,世代守护。

瑶光藏宝图现世,掀起一阵腥风血雨。慕容黎当时在与公孙钤下棋,笑的打翻棋盒,乱了棋局。

宝藏总是充满诱惑力的,拿到藏宝图的人,引得多少人加入趋之若鹜。瑶光王城又岂是那么好进的,数不尽的宝藏还有着数不尽的机关暗器。从未有活人能从那个地方出来。慕容黎听着一批又一批全灭的队伍,兴起舞一段剑,笑的更开心。

慕容离爱穿红衣,不掺任何杂色的红。红的艳烈,杜鹃啼血的凄伤。

“你们两个不是他师父么,他现在都疯了,你们不救他吗!”

蹇宾看了陵光一眼,无奈,慕容黎他救不了,疯子能治,但是装疯的理智清醒人……

“心病还需心药医啊。”

蹇宾记得那天,崩溃的慕容黎,忽然笑了,说既然想要瑶光地图,他给便是。抽箫拔剑,内力震断燕支,飘出的那张纸,他甚至没多看一眼。

“什么狗屁心药,那个狗屁心药都傻了,还怎么救他!”

陵光哭的梨花带雨,他没有朋友,就是没朋友,只有他们几个。

陵光,第一次见黎公子,便被他呛了一句。

“在下不比陵大楼主,担不上美人二字。”

正是回应轻佻抬了他下巴的执明,回就回吧,管他什么事。他脾气不好,一拍桌子撸袖子准备下去打。

黎公子身边一个蓝衣人,挡在他面前,轻生慢语的道歉,大侠风范十足。说几句便让他没了怒气。

在之后,便是朋友了。只是黎公子和执明更合更爱闹腾一些,江湖上全是他们的传说。

后来的故事,乱了套,他花重金请来的说书先生也没有这么乱的故事。

他气急,看着蹇宾,转身带着公孙钤七扭八拐,走进一处小院。执明在那里荡秋千,看见他们两个,高兴的打招呼。

“木头和包子!你们来啦!”

“滚你大爷!谁是包子!”

“你啊!”

“本楼主这张脸搁在哪里都是举世无双的大美人!你居然说包子!”

“你是美人啊,包子美人。”

“你今天怎么干脆承认我好看了?”

“你不好看,你是美人,但是你不好看。”

执明荡秋千荡的开心,嘴里的话一句连着一句气人。

“这是什么歪理,什么叫美人不好看!”

“你就是不好看,阿离,阿离才是好看。”

陵光眼泪又流下来,抬起袖子狠狠的一擦。

“对,就你家阿离好看,傻子和疯子,你们真是天生一对!”

后记1(慕容离篇)

他是恢复记忆了,又好像没恢复。

他有时不知道自己是谁,在蹇宾和齐之侃面前,他该是黎。在陵光他们面前,他有时候是黎,有时候是离。

没有实感,没有感情,他自己忽然什么都不在乎了。江湖管他什么事,瑶光又管他什么事。

“阿离,我还以为你不来了!”

他总是要去找执明,执明没死,却像他以前一样,失忆,什么都不记得。干净的像张白纸,由慕容离下笔,写出他要告诉他的故事。

执明喜欢慕容离。执明爱慕容离。

慕容离喜欢执明。慕容离爱执明。

魔咒一样的话,说给执明听,也说给自己听。

“执明,我很喜欢你。”慕容离这样说,笑的美,特别美,“你要不要喜欢我试试。”

后记2(执明篇)

我叫执明,是四大神兽里的玄武的名字。这话是一个美人告诉我的,他还告诉我他的名字。

“我叫,离。离别的离。”

“那我要叫你阿离。”

“你再叫我几声。”

“阿离?”

第一天认识,他就扑进我怀里,颤的厉害,他一定在哭吧。我的心很疼,疼的我把他往怀里圈的更紧,因为这样会缓解。

之后,他就不怎么哭了。还是经常来我这里,喝酒,下棋,与我欢好。

一开始他会主动,在我几次折腾下,他干脆任我胡来。

“你会觉得奇怪吗?”

他会问我,眼里会迷惑,仿佛不知道这样做是不是好的。

“你喜欢我,我也喜欢你,为什么会奇怪?”

“你看出来我喜欢你?”

“这是阿离你说的啊!”

“万一我是胡说的呢?”

“那我就让你喜欢我。”

阿离又看着我笑,依旧笑的很美。

“执明,我还没喜欢你呢?我们,再试一次好不好。”




评论(8)

热度(11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